Friday, June 15, 2007



下午到杂志社开会,
又经过`仁定82号`。

看来已有新的发展,
那扇从不开启的铁门也添了新色彩。

对这门,假文人是充满回忆的。

当年`ok创作组`一周在公司开会brainstorm三天,
每天午休都会步行到公司对面的工厂用餐。

问题来了。

我们公司与对面工厂其实只是一街之隔。
但大门长期深锁,
要吃饭只能绕远路到报馆大门,才能走到对街去。

这样真的是很没逻辑。

明明只是对面,
干吗硬要多走300米左右的路呢??

聪明(及懒)如我们者,
当然不会受环境控制。

铁门不开?
没关系。。。

那就爬过去!!

制造了那么好的理由,
我们从此过着`攀墙`的生活。

怎么攀?
很简单。


先把皮包、手机之类的身外物搁在高高的墙沿,
然后踩着沟渠沿堤(在里头,镜头不见),
再手脚并用把自己推上墙沿,
之后再从高处重重落地。。。

怎样??
够无聊、够过瘾吧!!

呵呵。。别笑假文人幼稚,
我的攀墙kaki可是包括正经八百的鸿哥、
体型惊人的猫哥、以及身段优秀的小良啊~

甚至连郭亮亮、波霸、燕姐、Auntie Rose都爬过。。
当然,Matsu 同学也不能免俗啦~

经过多年再看这墙,
惊觉我们每次攀爬的那`墙沿`已长满藤蔓。。
看来少了我们屁股所给予的摩擦,
那儿倒是培育出新生命来啦。。哈哈~

这墙的回忆是甜美的。

望着它,
浮现脑海的往事都是附着欢声笑语的。

一面冷冰冰、从不开启的墙竟然有此魔力。。
当年假文人就想,
有机会的话要以`墙`为题写一部剧。

在剧中,
`墙`不再代表`隔阂`,
而是感情的桥梁。

这样一部剧一直到今天都没实现,
但倒是通过去年的广播剧(2530)被我们硬硬挤出一小段。。
这里很虚荣的跟大家分享。

大略背景:
`灵姗`为所暗恋的酷老板`Michael`顶罪,结果失去工作。
她拎着物品离开公司时。。。

姗:(嘀咕)人家因为他而走,他也不出来跟人家讲两句话,连Amy都来了。。他至少也应该来安慰两句说声保重啊…(越想越恼)死Michael 臭Michael。

#灵姗边嘀咕边走着,走到某一道墙前,停了下来。

姗:(喃喃)唉。。这道墙也爬了两年了,以后。。唉…(毅然)就爬你最后一次…(出力)咿。。先把箱子放上去。

#只听见灵姗使劲爬出去的声音。

姗:(嘀咕)怎么今天好像比平时难爬啊。

姗:(终于爬到上方,喘口气)hoo..终于上来了。。

# 忽然。。从下方。。

Mich:(微笑)嗨。

姗:(意外)呃?老板…你怎么会在下面?

Mich:(冷笑)你是不是有病啊,有门不用、每次都爬墙离开公司。

姗:(见到他心中有难解的激动)你。。在下面等我啊?

Mich:(失笑)那你觉得我还能在这里干什么呢?(刁钻)呃,我不是很习惯抬着头跟矮我那么多的人说话,你要不要考虑先下来呢?

姗:(学他语气)你没长眼睛吗?不会先主动帮我接过箱子吗?

Mich:(失笑)拿来。

姗:(把箱子递给Michael)很重的嗄,不要弄掉嗄~(Michael接过后,松一口气)Ok你闪开一点,我要跳下来了~(没想到Michael却上来了,意外)呃??老板,你干什么??你上来做什么??

Mich:(上来,坐在灵姗身旁)每天都看你爬这道墙,其实我早就想上来看看,这上面到底有什么吸引你的了~

姗:(忽然脸红)呃。。我粗鲁喜欢爬墙嘛,哪有什么原因。。

Mich:(忽然有发现)呃。。原来在这个位置看得到我的办公室。。

姗:(大大心虚)喂你不要想太多hor!以前你还没来我们公司,我就已经每天爬墙了ok!

Mich:(似懂非懂,失笑)呵。。

姗:(感别扭)啧。。你看够了没有,我们要下去了吗??等一下保安uncle又要来骂我了。。

Mich:(不理她,欣赏起四周风景来,叹口气)唉。。我从来都不知道,原来公司附近的景色,是那么美的。

姗:(无奈)不然我会每天上来看?唉,以后呢,我就没得看了。你一个人,又那么喜欢act cool,我看你也是不会
再上来了吧?

Mich:(耸肩)不一定啊。。这里景色比较好、空气比较新鲜、连本来那么矮的人,看起来也比较高佻了。

姗:(气)喂死老板!我都辞职了你还不放过我啊?

Mich :(微笑)你啊。。(柔声)干嘛那么冲动要辞职呢?

姗:(强装不以为然)这不叫冲动,我是有性格、主动炒那个肥老板的鱿鱼。

Mich:那幅广告草图绝大部分是我完成的,你怎么说是你一个人画的?

姗:(江湖义气语气)刚才那种情况你都看到了,总要有人牺牲吧,不就我先“死”啰!(嘴硬)呐,我这种叫作早死早投胎,你不要以为我是在帮你hor!

Mich:(失笑)以后有什么打算?

姗:(强装无所谓)再找一家公司啰!其实我算是运气不错了,可以趁机闪,还好我妈在年初的时候有帮我“安太岁”,我看下次一定不会再碰到那种双重性格的烂老板~

Mich:(笑)我年初没“安太岁”,可是也像你一样走运哦!

姗:(不解)什么意思?(见他笑而不答,一惊)你也辞职了啊?

Mich:(无所谓)这次算你赢,比我抢先一步。

姗:(惊)笨蛋!你怎么那么冲动?

Mich:(笑)说我冲动?大家半斤八两吧~

姗:(又有道理)Sorry我们的斤两差很远的ok?!我一个月才不过2000多块,你的起码有我的8倍、9倍还是10倍也说不定吧~

Mich:(觉得抱歉)害你丢了工作,sorry。。

姗:(意外Michael会向她道歉)啊?你不要跟我道歉咧,我很不习惯咧!哎呀我都说我无所谓啰!这份工作我早就不想干了,现在这样不是很好吗?

#Michael其实心里很清楚灵姗是因为自己而丢了工作的。

Mich:下去吧!我请你吃顿好的,庆祝你脱离苦海。

姗:(又意外)你请我吃饭?。。呵呵。。好啊。。。

嗯。。大概是这样的一篇东西。
Michael和姗的感情,
大抵就是从`共同攀墙`那天开始建立的。

`墙`在这里其实用得不多,
有机会的话还是想正式写一部以`墙`为主的戏,
颠覆一下它的本来意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