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5, 2007

文人(假的)之病态嗜好

那天一时口快,
纠正了蚶精的发音。

她说`沾污`,
我说`玷污`。

为此,
蚶精很认真地反省了一番。。
呃,起码她写了篇文章来记录此事。

想说的是,
蚶精的`华蚁`没有不好;

假文人的程度,也没有很优。

no no,不是谦虚。
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、或不相信,
假姐姐的教育程度其实真的颇低。

高等学府是没本人的份,
社会大学倒是留了个好位置给我。

你问,
那为何能当专业揸笔人呢?

哦,
有不少契因。

但笼统来讲,
本人不擅、但十分喜欢中文。

中文基础如何打起来?
又是很笼统的道理。。
既曰:

1)多听
2)多读
3)多讲

`听`方面收获不少。
皆因不论在旅游业或媒体业都有不少国内外的语文高手。

`讲`方面我最不心虚。
一天到晚都在讲,
而且坚持语音标准。。

副作用就是,
德士大叔会误认本人为外国妹,
没事就带我游花园。

至于`读`嘛,
假文人确实喜欢读书。

读什么?
最`有`娱乐价值的,
以及最`没`娱乐价值的。

有娱乐价值的,
金庸小说是也。

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迷上,
天天读、夜夜读,
搞得连讲话都有点古意盎然起来。

被人敲头,
我不说`别动我头`,而是`别碰我天灵盖`。
够病态吧?

还不够。

另一项病态嗜好,
就显现在所爱阅读的`没娱乐价值书`里。

什么书?
坐稳了。。

是字典。

没错,
本人就是爱翻阅字典。

不是做功课时的那种翻阅,
而是没事就拿起字典一页页研究的翻阅。

比如说,
有次忽然对`百家姓`产生兴趣,
于是从 a 至 z一页页把姓氏圈出来,
这才发现,姓氏绝对不止百家。

再有一个时期,
对`部首`生了研究之心。。
于是又废寝忘食地把自己埋在部首堆中。

蚶精为什么会误把`玷污`当`沾污`,
一定是因为少了翻字典的嗜好。

因为在厚厚字典的最后回章,
其实是好几页`易读错的字`。

`玷dian`污,不念`粘zhan`污;
`咄咄duo`逼人,不念`出出chu`逼人;
`不愠yun不火`,不念`不温wen不火`;
`自怨自艾yi`,不念`自怨自艾ai`;
`引吭hang高歌`,不念`引亢kang高歌`;
`以讹e传讹e`,不念`以化hua传化`;
`老妪yu`(老妇人之意),不念`老区ou/qu`;
`市侩`kuai`,不念`市会hui`;
`怙hu恶不悛quan`,不念`古gu恶不俊jun`;
`暴殄tian天物`,不念`暴珍zhen天物`;
`消弭mi` (消除之意),不念`消饵er`;
`良莠you不齐`,不念`良秀xiu不齐`;
`如火如荼tu`,不念`如火如茶cha`;
`谆谆zhun善诱`,不念`淳淳chun善诱`;

还有还有,
最受不了人家念错的就是。。。

`鞋xie子`,不念`xue 子`。

认识的一百个人中,
起码有一半以上坚持每天都要`穿学`、`买学`,
就是不肯穿上鞋子。

真那么喜欢 xue?

好吧随你,
就让你穿靴xue吧。

只是现在夏天快至,
坚持穿靴的朋友,
看来又要烦恼脚气病咯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