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4, 2007

`自己人`&`外人`

为好友BMW做了个访问。

我们聊得很快,
心想反正是自己人,
客套话可以减去,尽量 stright to the point就好。

再来,一直觉得我们是了解对方的。
毕竟过去的许多年,
我们一直存在于对方的世界里。

因此有许多我问他的,
便自觉我其实已懂答案,
即使他说得含糊,我也不用像平常作访谈那样,
样样事都要再三澄清、以免理解错误。

但原来我错了。

或许是他特别用心回答我的提问,
又或许是我平常太粗心地对待他,
原来。。

他有很多想法,
是我不知道的。

为了写稿,
我重新读了几遍他说的话。
得到了许多`原来如此`的领悟。

以前只是觉得他`虚荣`的地方、
又或他那些莫名其妙、耐人寻味的举动,
居然是通过一个很`外人`的interview,
我才明白了背后的意义。

于是我想,
我们是否一直都太忽略身边的`自己人`?

因为是`自己人`,
所以以为自己很懂他?
抑或只是单纯地觉得,
还有一辈子的时间啊,何必急着去了解?

又想,
我的家人、我的其他好友,
我又是不是真的了解他们呢?

对`外人`(比如:偶像)。。
我们好像更舍得投资时间。。
来理解一些他们身上我们根本不在乎的事情。

可笑。矛盾。笨。

BMW的很多节目,
我一直都在错失。

家人的许多晚餐,
我一直都在缺席。

要等到何时才觉悟呢?

或许,
我们都在等一个`访问对方`的机会,
让我们以`外人`的眼光,去明白至爱的`自己人`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