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9, 2008

一个旅客的旅游乱想

旧的朋友都知道、新的朋友都不知道。。
其实我是旅游业出身的。

1990年入行,
1995年离开,
整整玩了近6年。

当年电脑还不算太普及,
在安排上来说,
旅游是很`人工`的。

订机票的时候手续很繁琐,
当年我很怕那个。。
因为一不小心用错code,
给的就是不同的价钱。

在机场check in更麻烦。

所有的人、护照要到齐,
才能一本本让地勤人员核对、安排座位。

座位永远都是乱的,
所以旅行社的check in staff或领队又得把位子重新排列,
家人、朋友、夫妻才能坐在一起,
享受彼此的体温。

但。。时代真的不同了呢。

我上周去香港,
上午11点的班机,
我们8点多在家用互联网check in。

不用查机票,不用见人、不用担心座位,
省事得很。

既然已经登记,
当然就不用急着冲去机场闲逛。

因此我是8点多才收拾行李(因为才刚赶完稿。。),
约9.20出门。。
到机场正好9.45,
用2分钟的时间将行李托运,
然后就可以开始逛逛这从没来过的T3了。

大到半死!
但真的还蛮养眼。

反正我就是很喜欢那种光光亮亮的地方,
给人很舒畅的感觉,
那待会儿患上`经济仓综合症`的机率,
应该就会小一点。

过 immigration更简单。

本国公民已经不需要排队盖章。
只需要通过一个类似地铁闸口的地方,
让机器自行scan护照、核对手指纹路,
就能顺利通关。

须时约。。嗯,1分钟。

飞机上的设备也先进多了。
每个乘客有自己的 entertainment system。
不仅是荧光屏,而是齐套的娱乐系统。

单就电影来说,
分门别类共储存了约3-40套影片。

你可自行选择要看的影片、
从那一部分看起、
几时要开始、几时要暂停、几时要重复再重复,
就像家里的DVD机一样,
选择却比家里多得多。

当我开始完全被宠坏时,
来到了香港。

Immigration前的人龙让我误以为自己来到迪斯耐乐园,
数了一数,排在我前面的约有80几人,
而海关人员,竟只有2人。

就这样消耗了1个多小时,
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90年代初的旅游世界,
不禁开始有点懊恼。

香港不是对旅游投入很大心思吗?
香港国际机场不是得过好几项世界第一吗??
怎会在这种小事上如此让人失望?!

幸好回程时`机场快线`也算是为香港扳回一局。

回国的那天,
我们搭了免费的shuttle小巴从尖沙嘴回到九龙车站。
本来已准备下月台,
一瞥间却发现原来可以从九龙车站直接作飞机check in!

整个过程很简单,
检查机票、check护照、托运行李,
让本来双手提满行李的我们,
突然又恢复到一身轻的状况,
潇洒得不得了~

本来还在担心会迟到的我们,
突然变成过早check in了。

8.20pm的班机,
6.45pm我们抵达机场,
然后就没事可做了。。
只好到处去花钱,把港币都回流到属于它的城市。

回国后,
依旧是用指模过海关,
望着排队过关的国外旅客,
很有点难以言喻的自豪感。

电脑这玩意儿现在已取代了大批人工。
我一方面在感叹那有多方便,
一方面却不禁又想。。。

原本那班员工。。哪里去了呢?
不会是去旅游了吧?

哈哈唉唉。。
又是电脑惹的祸。